—— 汽车产业链供需平台 ——
下载盖世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视频 > 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
发送
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
盖世汽车社区 2022-08-01 10:26:59
核心提示:巨湾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

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

图片来源: 巨湾技研

申请技术:巨湾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

申报领域:动力总成电气化

创新点及优势

技术描述:

独特的新型导电剂材料和系统性的工程设计,提高了锂离子的迁移率、提高嵌入/脱嵌速率和电导率,配合最高可达880V的高电压平台,电池最大充电速度是现在普通电池的6倍,最大充电功率480kw,能做到8分钟充电0-80%,真正实现了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超级充电体验。

实现XFC极速充电技术目标和应用落地,需要攻克电池大电流充电、整车高压平台应用及大功率充电设施技术推广三大课题,其中XFC电池技术是核心因素。

(一)XFC极速动力电池技术,从电芯材料体系与电池系统两个方面进行研发。

巨湾技研对XFC极速电池开展了材料体系的全面综合寻优,以正/负电极材料、电解液及隔膜等材料的研发、优选与匹配为重点突破口,综合平衡电化学、热力学、力学、几何尺度、工艺性、轻量化、成本等诸多影响因素进行攻关。

除了电芯材料和工艺的变化,在电池系统层面也进行了多重创新设计。

(二)整车高压平台适配开发及XFC充电设施配套,形成全套技术解决方案。

量产应用方面,巨湾XFC电芯量产和电池包2021年已实现对广汽AION V Plus 70超充版车型的配套供应,其中配置巨湾6C倍率XFC产品的车型已获得整车国家公告,0-80%充电仅8分钟、续航增加超过400公里,获得世界纪录认证机构 (WRCA)的“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世界纪录认证,提前超越XFC目标;配置巨湾3C倍率XFC产品的车型,0-80%SOC极速充电的时间仅为15分钟,也提前超过了美国能源部设定的2023年近期目标。

巨湾技研创造了含动力电池在内的XFC极速充电成套技术(相关专利18项),应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独特优势:

l  近年电动车数量快速增长,电动车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大幅提升,但行业和消费者都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电动汽车充电速度慢,充电效率尚未明显改善,公共充电网络使用效率低下。

l  广汽集团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电动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人才储备。经过2014-2021年长达七年的研发,广汽集团及2020年9月孵化成立的巨湾技研开发并成功投产了“超快充电池”,并实现了在整车上的商品化搭载应用,搭载巨湾XFC技术与产品的车型获得世界纪录认证机构 (WRCA) 的“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世界纪录认证。

l  巨湾技研的“超快充电池技术”采用三大解决方案:

一、   应用了高孔隙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低粘度、高功率电解液,降低电解液离子迁移阻力,提高迁移速率;

二、   在负极采用特有的软碳/硬碳/石墨烯包覆改性技术,提高嵌入/脱嵌速率;

三、   自研三维结构石墨烯新型导电剂,搭建高效的立体导电网络,提高电极电导率。

应用场景:

新能源汽车电力动力系统

未来前景:

XFC极速充电技术是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的关键使能/赋能技术,XFC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趋势之一。

极速充电电池技术是XFC技术的核心,巨湾技研基于三元体系开发高倍率电池,量产成本增幅控制在5%~8%左右,具备很高的性价比。搭载巨湾XFC技术与动力电池的广汽埃安AION V Plus 70车型2021年已获得国家产品公告并量产上市,2022年下半年,将会陆续有搭载巨湾XFC动力电池的车型发布与上市。同时,已有近10家国内外汽车厂商在与巨湾技研商讨合作事项,展示出巨湾XFC技术与产品的广阔市场应用前景。

XFC极速充电电池的应用将有助于充电行业整体升级,有望节省20倍土地资源,带动超充站建设及运营效益提升。巨湾技研正在积极推动行业XFC生态建设,通过巨湾技研自建、技术方案输出和战略合作等方式,引领超充生态联盟建设和技术普及,带动充电行业的升级转型。自2021年以来与国网苏创、天枢能源、特来电等企业进行合作,XFC生态雏形已初步形成。2021年巨湾技研在广州、深圳等大湾区重点城市同步推进建站,辐射全国,目前已完成超充站30余座。超充网络建设集XFC充电桩开发、开放式超充平台、XFC生态建设于一体,提供即充即走的“加油站”式充电体验,真正实现了“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服务能力较普通充电桩明显提升,具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更多服务平台

添加社区公众号、小程序, APP, 随时随地云办公尽在掌握

联系我们
盖世汽车社区 盖世汽车中文资讯 盖世汽车会议 盖世汽车研究院 盖世大学堂 Automotive News Global Auto Sources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07-2022 All Right Reserved.盖世汽车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沪B2-2007118 沪ICP备0702335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969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影像,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