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产业链供需平台 ——
下载盖世APP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视频 > 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
发送
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
盖世汽车社区 Kuien2022-05-26 09:43:26
核心提示: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 | 速腾聚创确认申报2022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

速腾聚创-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

图片来源:速腾聚创

技术: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

领域:自动驾驶

创新点及优势

技术描述:

RS-LiDAR-M1是全球唯一已实现车规量产交付的第二代智能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该产品为智能驾驶车辆提供可靠的高精度三维感知能力,保障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对安全出行的最高诉求。

技术创新上,RS-LiDAR-M1采用RoboSense(速腾聚创)针对车规激光雷达需求自研的二维MEMS智能扫描芯片,重新设计激光雷达光机系统及扫描架构,相比第一代一维电机扫描方案(转镜式、机械旋转)的激光器堆叠设计,大幅减少元器件数量,使得产品结构极致精简,获得巨大的成本下探空间、超小的体积、高稳定可靠、高性能、智能动态调控扫描方式等独特的优势。

独特优势:

1、在硬件智能上,RS-LiDAR-M1采用RoboSense自研的二维MEMS智能扫描芯片,可以任意改变横向和纵向的扫描速度从而改变扫描形态,基于此技术,M1独特的“智能凝视”功能可以智能提升激光雷达分辨率或刷新率,大幅增强智能驾驶的感知能力,提升驾驶体验和安全性。

2、作为一款车规量产级激光雷达,M1配套完善的应用功能,包括抗多雷达对射干扰、支持OTA升级、污迹检测、智能清洗、智能加热、性能检测、电源管理、网路管理等。M1高集成度的简洁设计,令产品额定功耗控制在了15w以内,平均温升小于15摄氏度,充分满足新能源车辆对车载产品低能耗的诉求。

3、兼顾高性能、低成本、高稳定性、可生产制造性等全方位需求,RS-LiDAR-M1独有专利的核心器件——光学模组,实现了高度的集成化,使得M1整机零件数由传统机械式激光雷达的几百个降低至数十个,极大的降低M1的成本并使加工时间缩短数个量级,让激光雷达产品获得车规级可量产制造性。该光学模组的可扩展性及布置灵活性,为后续基于二维MEMS智能芯片扫描技术的激光雷达新品迭代奠定基础。模块化设计、元器件少、结构精简为M1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可制造性及兼容性优势。

4、性能参数只是检验激光雷达性能的“基本功”,在复杂交通驾驶场景中,存在诸如高反物体、近处障碍物、阳光照射、多雷达对射干扰等极端工况,容易出现“鬼影”、“膨胀”、“吸点”、“空洞”、“干扰噪点”等问题,会给激光雷达点云质量带来极大的困扰。直接使后期算法产生误判,进而导致事故。我们将这类情况也称之为激光雷达硬件的“Corner Case”,如何系统性识别并解决这些极端工况的困扰,考验着激光雷达厂商产品性能的“上乘功夫”。RoboSense基于七年的激光雷达商业化路测场景积累,经过大范围深入分析和系统转化,研发了一系列解决此类问题的专利技术,并成功导入包括M1在内系列车规级产品。RoboSense极力从产品侧消除业界棘手的难题,保障点云数据的安全可靠性。

应用场景:

应用于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领域的乘用车和商业车、无人物流车、机器人、RoboTaxi、RoboTruck、RoboBus、智慧交通新基建等细分领域。

未来前景:

2021年3月份,RoboSense(速腾聚创)落成了全国首条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产线—M1的车规量产产线。目前,在广州、深圳等地的多条智能化产线已基本完成部署,2022年底全部产线落成后,年产量将达到百万台。

作为全球唯一实现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车规前装量产交付的科技企业,RoboSense(速腾聚创)凭借领先的量产规模和稳定的交付能力,不断加强与汽车产业链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截至2021年底,RoboSense(速腾聚创)已获得比亚迪、广汽埃安、威马汽车、极氪、路特斯科技、嬴彻科技、挚途科技等企业40多款量产车型项目的定点订单。

RoboSense(速腾聚创)将秉持务实创新的精神,积极发挥产业优势互补效应,持续推动激光雷达的大规模商业化普及,加速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规模化应用,打造更安全、更智能的智能驾驶体验。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更多服务平台

添加社区公众号、小程序, APP, 随时随地云办公尽在掌握

联系我们
盖世汽车社区 盖世汽车中文资讯 盖世汽车会议 盖世汽车研究院 盖世大学堂 Automotive News Global Auto Sources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07-2022 All Right Reserved.盖世汽车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沪B2-2007118 沪ICP备07023350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969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影像,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